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名城 > 正文
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照耀”江阴古今
  时间:2008-12-19      来源: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江阴,简称澄,古称暨阳,位于江苏省南部,长江三角洲太湖平原北端,全市面积983平方公里,虽然在共和国的版图上仅占万分之一的土地,但称得上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物华天宝之区。漫漫历史长河,祖先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为中华文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江阴历史悠久,见诸于文字记载的历史有2500多年,考古发现和出土文物证实,早在7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马家浜文化时期,就有先民在江阴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春秋战国时期,江阴地属延陵,是吴公子季札四避王位逊耕之地,后为楚相春申君黄歇之封地。故江阴有“延陵古邑”、“春申旧封”之称。南朝建江阴郡,因地处大江之阴而得名。宋时修建北城门,称“澄江门”,取谢玄晖诗“澄江净如练”之意,别称澄江。因城池形似盛开的芙蓉花,又有芙蓉城的美称。1987年江阴撤县建市,结束了历经620年之久“县”的称谓,揭开了江阴这座古城新的一页。
      江阴境内遗存丰富,文物众多。历代有各级各类文物遗存200多处。有北护城河、祁头山马家浜文化遗址,南楼、龙爪墩崧泽文化遗址,璜塘湧、高城墩良渚文化遗址,佘城、花山、望海墩、倪家巷、陶城夏商时代文化遗址;有吴季札、吴王阖闾七子姬光、八子吴、梁敬帝、徐霞客等古墓葬;有始建于北宋兴国年间的兴国寺塔,文庙,明代杰出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故居,刘氏兄弟故居,黄山炮台旧址,唐代异僧所书之心经碑;有与“唐碑宋碣并重”之誉的晴山堂石刻和始建于北宋之初的万春园(今中山公园),以及建于清末列为全国百家私人园林的适园等古建筑、古碑刻和古园林。其中千古奇人徐霞客、狂草巨碑心经碑、连同梁代昭明太子萧统手植之红豆树被誉为“江阴三奇”,享誉海内。境内的三处大型古遗址引起广泛关
      高城墩新石器时代遗址被全国考古专家认定为是良渚文化在江南地区的另一个中心,列入9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佘城古城遗址则誉为青铜时代长江下游第一城。正在抢救性发掘的祁头山文化遗址为目前规模最大的马家浜文化遗址。目前全市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4处。高城墩良渚文化遗址、心经碑、黄山古炮台、徐霞客故居(晴山堂石刻)已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江阴自古重文重教,钟灵毓秀,被称为“衣冠文物之邦,东南人文之薮”。北宋初建学宫文庙,元代创办了江阴最早的书院“澄江书院”,历史上曾先后创办书院10多所,以建于清代的南菁书院最负盛名。明万历四十二(1614),江苏学政节署移设江阴,享有“江南官署之冠”、“江南第一衙署”之称,按试八府三州秀才。如今学政节署旧址及后花园、墨华榭碑刻尤存;江阴文庙修葺一新;南菁书院桃李满天下。这些学宫、学署、书院上承文脉、下启民智,造就了大批杰出人才和优秀人物。自宋至清江阴曾先后出进士415名,武进士14名。宋时,葛氏家族一门出进士33名,名震江南。宋代,有工部侍郎葛宫、吏部侍郎葛立方,朱熹等俱出其门下;明代,涌现出杰出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东林党“后七君子”缪昌期、李应升;清代,有理学大师、三朝元老杨名时,小说家夏敬渠、屠绅、词人蒋春霖,诗人金武祥以及曾创办京师、江南两图书馆(现北京图书馆和南京图书馆)的版本目录学家缪荃孙等。近代江阴更是人才辈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将、文学家、语言学家刘半农,中国现代民族音乐的奠基人、一代宗师刘天华,民族音乐大师刘北茂三兄弟,并称“刘氏三杰”。1995年,江泽民总书记在参加刘天华诞辰100周年音乐会上说:“刘天华是我国杰出的民族音乐家,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的作品很有感染力,把民族风格和民族精神表现得很充分。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听到刘天华的曲子,都会顿生思念之情。”还有二胡、琵琶演奏家周少梅,温病学家柳宝贻,经方大师曹颖甫,针学巨擘承淡安,油画家吕斯百,民族学家吴文藻,爱国高僧巨赞,电影表演艺术家上官云珠,电影音乐家徐徐,现代文学家胡山源,农民运动领袖周水平,曾任中共中央军委技术书记的早期革命家奚佐尧,甘肃省委党组织创始人钱振标等一批知名人士,都在江阴的文明史上留下了清晰的足印,散发出人文光辉。当代知名人士有原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滕藤、国家能源部部长史大桢,以及考古学家俞伟超,经济学家原北大校长吴树青,书法家沈鹏,音乐指挥家曹鹏,战略科学家蒋新松等等。据统计,晚清以来,在海内外担任高等学校校长的江阴人就有180余名,全市现有高级职称科技人员1300多名,全国和省级文艺协会会员近百名,各类科技人员5.9万余名。
      江阴交通发达,经济繁荣。历史上以商港、纺织业著称。早在宋代,江阴就是重要商埠,为全国11个市舶司之一。港城相依,腹地宽广。《太平寰宇记》称之为“三吴襟带之邦,百越舟车之会。”著名诗人王安石旅居江阴,写下了“黄田港口水如天,万里风樯看贾船,海外珠犀常入市,人间鱼蟹不论钱”的诗篇。宋代纺织业就很发达,周庄、华士一带家家农户都有织布机,有“日出万匹,远销南洋”之盛,有江南布码头之称。至清末民初,“雷沟大布”享誉京华。现代江阴纺织业独领风骚,已跻身国际市场。
     江阴的传统文化和特产也颇负盛名。民间文化千姿百态。九狮、荷花段龙、龙灯、马灯、荡湖船、渔篮花鼓、茶花担,及江南丝竹、苏州评弹、锡剧都为长盛不衰的地方民间艺术和戏曲,另外,民间故事、绘画书法等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1999年江阴市和月城镇分别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艺术之乡”。江阴物产丰盈。盛产稻、麦、棉。宋代诗人梅尧臣有“江田插秧鹁鸪雨,丝网得鱼云母鳞”诗句,是对江阴鱼米之乡的真实写照。隋唐以来,已形成稻麦两熟复种制,是江苏白粳米的主要产区。晚清江阴蚕茧极负时誉,至今在江阴市长泾镇仍保存着江南规模最大的蚕种场之一——江阴蚕种场。盛产于东乡的“江阴白籽棉”,被称为“中国棉种的代表”。黑杜酒,色浓味甘,营养丰富,相传因杜康而得名。马蹄酥、粉盐豆、拖炉饼、蟹黄包子、刀鱼面为久负盛名的江南名吃,清蒸鲥鱼、红烧河豚、过桥鳝,均为江阴特色佳肴,体现了江阴悠久的饮食文化,而长江子鲚为旧时贡品之一。
      江阴为军事重镇。黄山雄峙江干,形势险要,历为兵家必争之地。南宋名将岳飞、韩世忠,明太祖朱元璋曾在江阴屯兵破敌。词人辛弃疾在江阴任签判期间,专门考察江防要塞,写成《论阻江为险需两滩疏》一文,后又写成著名的《美芹十论》。清初,江阴义民自发守城抗清81天,破敌24万,城破之日,江阴义民无一投降,男女老少纷纷投井自尽,英勇悲壮。城区民运巷内的四眼井成为“忠义之邦”的最好见证。江阴民众配合太平天国将士在江阴华士镇一举消灭戈登率领的英国洋枪队常胜军八百余名。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军队与日寇在江阴海空激战二个多月,悲壮激烈,血洒江阴。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东至江阴,西至九江的渡江战役,江阴要塞起义为我解放军顺利横渡长江铺平道路。江边的黄山炮台历明、清、民国三个时期314年,其构筑年代之早,延续使用之长,规模之大,保存之完好,为目前全国现存炮台遗址中少见。反侵略、反压迫的光荣传统,赢得了“义勇之邦”的美名,也孕育了“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江阴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