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文化创意产业是经济寒冬中的暖流
  时间:2008-12-19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在经济寒冬当中,创意产业确确实实能够刮起一股春风。”12月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中发言表示。12月17日至18日,政府官员、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家和专家齐聚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就当前经济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投资和挑战展开讨论。在讨论中,厉无畏从经济危机带给文化创意产业的机遇,到文化创意对整个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推动作用,做了全面阐述,并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意义所在。

  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向高端的信贷市场蔓延,在全球已经掀起一场金融风暴,进而影响到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文化创意产业却逆势而上,增长幅度远远高于经济增长的幅度。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扩大内需不单单是物质产品,也要扩大文化领域方面的需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文化创意产业通过和其他产业融合,来促进产业创新和结构的优化发展,并有效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在经济发展中地位日益增强的结果,强调要有创意、有创新,把技术、文化、市场、产品这四者有机结合起来。同时,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提供文化含量高的产品和服务,同样可以刺激内需。

  文化创意产业

  崛起借力经济危机

  经济危机中,文化创意产业可以找到发展的新机会。因为,危机的出现,人们巨大的心理压力必然需要缓解,文化创意产业是以精神需求为导向的产业,能为公众制造一个缓解现实生活压力的欢乐世界,能够为人们进行心理按摩。

  在经济萧条的时候,人们选择逃避现实、寻求安慰或者憧憬未来振奋精神。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的失业者无所事事,买一张星际争霸光盘就可以得到消遣。韩国政府发现,优秀的作品带给了民众廉价的快乐。所以,抓住了这个机会,鼓励本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电子游戏产业在危机中完成了另类崛起。网络游戏在韩国很快发展起来了。不仅如此,在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韩国的影视、流行音乐也快速发展起来。

  今年,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之后,以创意为主的卡通业迅速崛起,肩负起重塑民众信心的责任。日本有一种黄色的卡通小鸡开始风靡,在日、韩两地疯狂热播,被媒体称为治愈型的卡通典范。色彩专家经过研究后,认为明年的流行色就是黄色。

  不光是在日本、韩国,在美国好莱坞的编剧当中也出现了这种情况,正在根据危机编辑剧情,有关金融风暴中心华尔街的电影也在开拍。

  经济危机

  给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带来机遇

  文化创意产业在当前金融危机所造成的经济紧缩中继续发展,这是一个机会,政府应该积极支持本国具有优势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要鼓励各行各业都来关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不要把文化创意产业仅仅看成是文化领域的事情。如果只有文化产业关注,它对于整个经济推动的作用不是很大。只有各行各业都关注了,把创意融入到自己的行业里,来改造自己的发展模式,实现创新,这对于整个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就巨大了。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是寒流当中的暖流,而且可以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过去认为很多的大片很难拍下去了,因为钱不够了,像《黄金家》一投资是几千万、几亿。但是,类似于轻喜剧《疯狂的石头》这样的小投资节目可以延续下去。商报记者 李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