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名家名厨 > 正文
谭鱼头”创始人、董事长谭长安创业纪实
  时间:2008-12-18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编辑:平川【字体: 】【收藏】【关闭
前不久,成都“谭鱼头”在台湾的第三家连锁经营店正式签约高雄,新加坡、澳大利亚店正在愉快洽谈中。这是谭长安欲将四川火锅“煮沸”世界,实施全球布局的战略开端。
  从1996年创办初期营业面积不足300平方米的小店,到1998年进军京城、1999年在全国厨师节称雄,再到2001年的全国餐饮业排名15位、全国连锁百强,再到后来在台湾和香港的先后面市。“谭鱼头”一路走来,秉承“一锅红艳,煮沸人间”的文化理念,在发展中摸索、在摸索中跨越,谭长安以他超人的胆略与智慧,朝着他“把不太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在全球任何一个有需求的地方开店”的目标迈进。
  据悉,谭长安已联络川内两家著名饮食投资财团,准备以谭鱼头为首筹资3亿元在全国各级城市建立四川特色连锁小吃店。目前北京、上海、成都等主流城市的营业店已基本建成,国内其它城市的食客也有望在年内,不出家门就可以品尝到来自四川的特色名小吃。这将是谭长安“雄”起的又一轮餐饮“革命”。时刻不忘创新,时刻不忘突破。这只是谭长安创业的基点,在国内成功洗牌之后,寻求世界性的突破与超越也是理所应当。
  一个不安分的人
  1996年,从部队转业的谭长安在安置单位四川航空公司上班一个星期,就主动放弃当时许多人梦寐以求的“铁饭碗”,自己筹资数万元在成都百花潭租了个200多平方米的店面,开了家“谭鱼头”火锅店。当时的四川火锅因为受“泔水油”事件影响,少部分人的不道德行为造成了大家对整个行业的非议,这是四川特色火锅的不幸。谭长安适时出马,创办初期,“谭鱼头”就亮出“健康、环保、味道”的尚方宝剑,把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生态意识居其次,然后才是服务特色。
  谭长安说,四川火锅的历史悠久,它独一无二的可人特色历来为世人称道,如果不顾消费者健康利益,贪图眼前利润,这种企业是不可能长久的,更不要说发展壮大。“谭鱼头”火锅之所以自开业以来就备受青睐,最重要的是,我们在精益求精地独创火锅特色以外,严格原材料进货渠道、严查服务员卫生健康、严保顾客放心消费。因为有了完善的品质保障,有了先进务实的管理理念,“谭鱼头”的大跨越发展也是理所当然。
  1998年,“谭鱼头”火锅在北京开设其在川外的首家分店,开始了它连锁经营的发展方向。
  2002年,“谭鱼头”与台湾制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投资3000万元打造台湾“谭鱼头”。同年,“谭鱼头”全国连锁店实现营业总额5.18亿元。
  2003年7月19日,“谭鱼头”香港店开业,“谭鱼头”海外市场营运总部同时在香港成立。“谭鱼头”正式迈出了它海外扩张最关键的战略步伐。
  企业做大了,信用就显得尤为重要。谭长安介绍,1998年6月,“谭鱼头”走出四川,在全国各地开设连锁店,以平均每年300%的速度飞速发展,先后在成都、北京、上海、广州、台湾、香港等全国五十余个大中城市拥有100余家连锁店。目前,“谭鱼头”在全国主流城市可谓家喻户晓,但对于相对敏感的饮食业,没有绝对的社会信用度很难做到今天的规模。“谭鱼头”做到了,不仅仅在于服务的优质,更因为“谭鱼头”的定位始终把消费者和社会的利益作为企业发展的前提。
  成绩不属于一个人
  今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主办“2007国际品牌(中国)高峰论坛”,“谭鱼头”获得了“杰出品牌创新奖”。后来又被授“中国川菜畅销品牌”、“四川省优势餐饮企业”殊荣。谭长安强调,所有的企业荣誉都离不开每一个谭鱼头人的辛勤努力。任何企业的发展壮大,都不是靠几个人可以实现的。“谭鱼头”的成功关键除了企业主的决策主因,还在于大家对工作的认同和操守。
  从2001年10月获得“全国十佳餐饮连锁企业”开始,“谭鱼头”就一直以高起点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中国餐饮百强”、“中国连锁百强”、“中国名火锅”、“中国商业名牌企业”等各类国家级奖项接连不断的背后,是“谭鱼头”的名气广为人知。
  据四川省经济委员会李先生介绍,“谭鱼头”在2001年4月成立成都谭鱼头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451万元。拥有食品研究所、烹饪学院、物流、配送中心等全资子公司,拥有员工8000余人,年销售额5亿多元人民币,公司品牌无形资产价值8亿元人民币,是四川省最大规模的股份制餐饮企业之一。
  2004年“谭鱼头”在全国范围建立庞大的绿色生态园区,包括无污染的辣椒、花椒和鱼头,其中谭鱼头生态辣椒已经被指定为四川省惟一“出口免检”辣椒。2006年初在四川省大邑县投资1亿元人民币打造新型农业产业基地。
  “谭鱼头”连锁店在香港的成功开业,将是四川企业进军香港并通过香港走向世界的典范。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办主任陆仿真见证过谭鱼头在香港的发展,对此评价很高。早在2004年,谭鱼头就成功引进香港“喜记”避风塘炒辣蟹在成都和北京设店,为两地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经济发展战略做出贡献。多年来,谭鱼头一直被四川省政府推荐作为特色火锅唯一代表,参加在港澳等地区举办的政府间经贸合作(发展)推介会,在各地塑造了四川特色火锅的良好形象。
  现在,国内市场已经不能满足谭长安的挑战欲望。今年香港将新增两家分店,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地的分店也将开门营业,目前有关工作正在愉快进行中。相信离“在全球任何一个有需求的地方开店”的终极目标不会太远。
  谭长安,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四川平昌县人。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中共党员。1980年高中毕业后入伍,在云南省文山军分区通信营无线电连服役。1984年参加对越反击作战,由于作战勇敢、战绩突出加入中国共产党。服役期间多次立功并受上级通令嘉奖。
  1996年从部队转业,创办谭鱼头公司。2001年成立成都谭鱼头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经理,并任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四川省烹饪专科学校客座教授。2002年起任四川省委政研室特约研究员、四川烹饪协会副会长、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副会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主任委员,获中国烹饪协会“全国餐饮业优秀企业家”、“中国著名企业策划家”称号;同年当选“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成都市十佳青年创新企业带头人”,获 “四川省经营管理成就奖”,被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授予“爱国人士”的称号。
  2004年荣获“成都市优秀企业家”称号,并被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授予1999年—2003年度“成都市劳动模范”称号,获得“中国十年最具影响力十大策划专家”荣誉,并当选为中国商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