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城市规划 > 正文
河南文化名片:清明上河园把开封推向世界
  时间:2008-12-17  10:00:28    来源:河南文化网    编辑:PINGCHUAN【字体: 】【收藏】【关闭
      《清明上河图》如今变成了清明上河园,成了开封和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给当地市民带来了无限的乐趣和遐想。
  北宋张择端绝世佳作《清明上河图》上世纪90年代复活七朝古都
  清明上河园把开封推向世界
  园林在线9月1日消息:北宋年间的张择端以当时世界上最为繁华的都市汴梁(开封)为背景,创作出《清明上河图》这一绝世佳作。此后,《清明上河图》历经波折,而汴梁开封的繁华也如日落西山,辉煌渐退,直至今天。
  开封与《清明上河图》,这一藕断丝连的母与子的关系在新时代下该如何去展现?“开封有无穷的文化优势,有高人觉得应该把《清明上河图》复活,让它成为新时代下开封的一张名片。”开封清明上河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旭东说,“而开封也这么做了,现在清明上河园果真将改革开放中的开封推向了世界前沿。”
  突发奇想
  复活《清明上河图》
  这是一个春天的故事,1992年的春天。这年初的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使得肇始于1978年的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向纵深发展,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经济改革的主要目标。
  东方风来满眼春,厘清了改革开放方向的中国再次欢腾。开封亦如此。
  七朝古都的开封历史上极尽辉煌,北宋时达到鼎盛,画家张择端为此作《清明上河图》。“开封城,门摞门,城摞城,城下还有几座城”,常有人用这句顺口溜来描述开封。但城摞城的开封在清代后一落千丈。
  “该怎么去复兴开封?改革开放后的开封一直在寻找。同样在1992年,受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刺激的开封人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周旭东说。
  这年,刚成立的国家旅游局一位领导来开封视察旅游业建设情况。此前,伴随国民经济的好转,中国旅游市场渐渐起步,到上世纪90年代初,迎来了新中国的旅游业发展初期阶段,各界人士看好旅游业在市场经济中会大有作为。
  看到开封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昔日辉煌,这位领导人随口问:“全国各地
都在开发旅游市场,开封能不能把《清明上河图》复活?”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周旭东说,“受到这句话的启发,开封市领导觉得主意不错,立即要求有关部门进行论证。”
  很快论证结果出来了,虽然古都辉煌不再,但依托开封古老的土地,在空旷地带复活《清明上河图》,还是完全可行的,并且对全国而言,《清明上河图》和开封互相具有唯一性,其他地方再也没有这样的资源。
  规划地皮,设计方案,开封人再现《清明上河图》的清明上河园工程在1992年开始了,他们要从这个工程里找到昔日的繁华,带动开封经济的发展。
  苦心经营
  创造中西部主题公园奇迹
  对于贫穷的开封来说,投资一个巨大的全国关注的主题公园,难度可想而知。中间因资金不继,一度停工。
  周旭东说,资金困难是外部的因素,困难的还有创意问题,“摆在开封人面前的只有一幅古老的画卷,没有现实的参照物,建成后会怎样,大家接受不接受,我们心里都没有底。”
  但开封人坚持了下来。他们活学活用“改革开放”这四个字,敞开心胸,组建专门的智囊团,从一开始建设就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去看待未来的清明上河园。“我们觉得只把画卷上的景物复原未必好,景物是有生气的,应该把消失的死文化变成活文化,让里面充满故事,像情景剧一样。”周旭东说,于是在建硬件设施的同时,也着手“杨志卖刀”等宋代故事的实景演出排练。
  6年后的1998年,以1∶1的比例复原再现的清明上河园首期工程竣工了,也开门纳客了。景区内荟萃流传至今的宋代杂耍、气功、斗鸡、马球、蹴鞠等古代文化精华,不论是从景区的建筑设计、店铺设置、沿街叫卖,还是到商品交易、服饰道具、节目表演,都反映了北宋社会的真实生活。
  让周旭东略感宽慰的是,虽然公园建设拖延了6年时间,但也得到了“好处”,刚开门迎客就赶上中国旅游业的黄金发展期,国家刚出台的“黄金周”制度让它开门红。
  为更加突出宋文化特
色,清明上河园不局限于最初设计安排的一般性项目,每年都要根据市场调研召开一次剧目创编会,对现有剧目进行改编,定期淘汰并新编一到两个剧目,从而实现节目的滚动更新。2005年9月,开业的二期工程中,更是增添了诸如汴河大战、女子马球、水傀儡等大型宋代演艺项目。
  “牢牢把握宋文化这一主题的清明上河园,创造性地再现了近千年前北宋汴梁的景象,为后人了解、感知、体验北宋文化提供了一个真实的场景。”周旭东说,“这个优势让清明上河园在开业时的全国众多主题公园里脱颖而出,不但没有很快倒闭,反而越来越红火。”
  原来,在清明上河园建设的时候,全国已经刮起“主题公园”建设风,各地都在大上特上名目繁多的主题公园,其中河南在建的就有3个。但大浪淘沙,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一些地方的主题公园渐趋没落,其中包括河南的另外两个,清明上河园成为“幸存者”之一,成为中国中西部主题公园的一个奇迹。
  即将上市
  大宋东京梦华演绎绝唱
  经过不断建设与发展,清明上河园景区形成了两个既相互联系又各具特色的功能区:市井民俗区和皇家园林区,占地共600多亩,属于国家首批AAAA级景区,2007年共接待游客88.5万人次。
  但随着郑州和开封的越来越“一体化”,清明上河园,甚至可以说开封市的烦恼也随之而来。“旅游业是服务业,除了玩,还有吃住等,可开封与郑州间的交通太便利了,开封出现了‘留不住游客的苦恼’。”周旭东说。
  没有吃住行,只靠玩,开封的旅游业怎么也发展不大,清明上河园的发展前景也会大打折扣。开封又开始思考该如何把游客留下来。此时,国内刚兴起的《印象•刘三姐》、《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景区大型实景演出再次吸引了开封的目光。
  “这些大型演出吸引了全国人的目光,更重要的是,演出大多在晚上举行,游客们想看演出的话,就只能在景区附近住下,带动了一系列的景区消费。”周旭东介绍,特别是近邻少林寺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的一年演出,他们考察后感触最深,认为这样的演出形式是解决开封烦恼的一大法宝。
  去年4月份,清明上河园投巨资开始策划并实施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项目,围绕宋文化主题,通过对北宋优秀历史文化的发掘,将八首经典宋词和一副古画串联演出,构成了对开封古城辉煌历史的追溯。
  当然,他们的这个大手笔在行动前也狂遭质疑。有关人员认为,按照开封目前的经济水平和消费意识,投巨资搞这样的项目太超前,市场未必认可,万一亏损将影响景区的长远发展,也会成为开封的笑柄。
  好在这种质疑没有阻止项目的进行,在克服资金、技术等困难后,《大宋•东京梦华》于去年10月18日首次与观众见面,创造了中国主题公园创编大型实景演出的速度奇迹,成为清明上河园不断进行旅游文化创新的又一力作,成为清明上河园和开封的新的吸引游客点,也改变了外人对开封的认识,提升了开封的形象。
  “回想那个过程,我们都脱了层皮。”周旭东说,“但为了开封宋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我们拼了,在不可能的时间里取得了超乎想象的成绩。”
  现在,清明上河园已经成为河南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而《大宋•东京梦华》则成了清明上河园的“看家项目”。周旭东说,依托一系列优势,清明上河园刚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结成战略伙伴关系,通过改制力争在三年内实现上市目标,实现更大的发展。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