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建筑 综合新闻 > 正文
金融危机“催化”长三角城市共办上海世博会
  时间:2008-12-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pingchuan【字体: 】【收藏】【关闭
      新华网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吴宇)17日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500天。作为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国际盛会,上海世博会已进入筹办的冲刺期。
      然而,不断蔓延、加剧的国际金融危机犹如一个巨大的“变数”,不仅让世博会组织者,也让周边的长三角城市顿生紧迫感,同时激发各方更换视角,积极共办世博会,并把世博会变成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契机。

      “长三角愿为世博会分忧”

      江苏省泰州市副市长卢佩民指出,上海世博会最后一年半的筹办期以及半年的会期,必须切实考虑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最现实的,就是来自海外的参观者可能会减少,虽然海外参观者仅占上海世博会7000万人次参观者总数的5%。他说:“作为长三角的一分子,泰州愿意在与海外友好城市和客商打交道的过程中,主动宣传推介上海世博会,为世博会组织者分忧。”

      与其说以卢佩民为代表的长三角城市负责人是“换位思考”,不如说面对上海世博会这一国家行为,长三角城市的政府部门、企业以及居民正拿出“都是世博人”的主人翁意识。

      浙江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陈如昉认为,长三角地区在共享世博会这块“金字招牌”时,要多考虑举国办博的共同使命和责任,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下,各方团结一心,共同办博。

      江苏省镇江市市长助理许俊华表示,镇江不仅有“天下第一江山”的美誉,而且种植业、养殖业发达。面对越来越严峻的食品安全挑战,镇江愿意提供品种众多、数量丰富的优质农副产品,保障世博会期间7000万人次海内外参观者以及上海市民的食品安全。

      借世博会“化危为机”

      对浙江省绍兴市来说,2010年除了上海世博会这一盛事外,还将迎来建城2500年的喜庆。届时,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也将落户绍兴。

      绍兴市副市长徐明光认为,如果绍兴能引进上海世博会的相关论坛、文化演艺活动以及部分参观者,而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的获奖队能前往上海世博会园区献演,对双方来说都是“喜上加喜”。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表示,要将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等长三角地区的重大节庆活动,纳入世博会多达2万场的文化演艺活动中,整合互动,资源共享。

      江苏省无锡市市长助理倪斌告诉记者,在金融危机诸多不利影响面前,有望创下参展国家、国际组织和参观人数历史纪录的上海世博会,无疑是长三角地区“化危为机”的一次重要机遇。对此,无锡提出“世博在上海,旅游在无锡”,并开始着手建设徐霞客旅游博览园、吴文化博览园、太湖生态博览园等七大博览园,预计在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可开园迎客。

      “肥水外流”,才能机遇共抓、困难共抗

      最近,根据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相关安排,上海世博会半年会期里每月一次的主题论坛,已决定落户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以及浙江的杭州、宁波、绍兴六个城市。这些主题论坛涉及“信息化与城市发展”、“城市更新中的文化传承”、“环境变化中的城市责任”、“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经济转型中的城乡互动”、“和谐社会中的家居城市”等内容,与长三角城市当前应对危机、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城镇化加速发展等经济社会重大课题密切相关。

      凭借地缘之利,江苏、浙江两省除了与全国各省区市一样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举办“活动周”外,还可将参展世博会的众多国家、国际组织以及企业和城市的代表请到各自城市,举办与世博会相关的“友谊日”活动,以此促进彼此在经贸、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此外,上海世博会的两个创新项目——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广泛引入了长三角城市参与。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这些为长三角地区利益着想的举措,受到了好评。部分长三角城市负责人认为,只有“肥水外流”、利益共享,才谈得上机遇共抓、困难共抗,最终让上海世博会宝贵的精神财富惠及四方。

      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认为,正在跻身世界六大城市群行列的长三角地区,经济实力强大、文化底蕴深厚,是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的坚实后盾,同时,也应率先获得世博会孕育的新理念、新科技、新创意的辐射。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无疑“催化”了长三角地区共同举办世博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世博会也将成为长三角地区应对与化解金融危机的契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