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推荐专题 > 正文
山西朔州市全力推进城乡公路建设纪实
  时间:2008-12-17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PINGCHUAN【字体: 】【收藏】【关闭
      金秋时节,记者在雁门关外的朔州市采访,只见满载农副产品的车辆穿梭在平坦宽阔的乡村道路上,一辆辆运煤车奔驰在新建的环城高等级运煤通道上。对此,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老百姓都说,朔州用大交通促进了大发展。
  三年来,朔州市共完成公路建设投资24.5亿元,其中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近15亿元,均创历史记录,完成总建设规模5200公里,与“十五”期间的前三年同比增长48%。今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0公里,届时公路密度将达到百平方公里94.3公里,万人拥有公路79公里,跃居全省前列。
  交通的发展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去年,朔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达16%,居全省第三位,财政收入增幅达53%,居全省第一位。今年到9月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又达到了14.8%,财政收入增幅达42.6%,继续在全省名列前茅。
  重点工程强势推进
  11月初,朔州市全长27.8公里的神电运煤通道建成通车,使朔州城市建成区面积由目前的23平方公里,向西拓展出40平方公里。与原来的世纪大道、平朔一级公路共同构成了全长60公里的市区环城高等级公路,至此,朔州外围公路框架真正形成。
  神电运煤通道的建设,使环城公路网络基本贯通,为“人煤分离”的新交通格局奠定了基础。不仅缓解了过境车辆对城市的压力,而且大大扩展了城市空间,该工程成为建市以来朔州市公路建设里程碑式的工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此市委书记田喜荣、市长冯改朵等领导几次深入建设工地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征地拆迁中遇到的难题,并为一线员工鼓劲加油。交通局上下,加班加点,挑灯夜战,高标准、高质量组织施工,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在去年召开的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上,朔州市有12个集体、13名个人受到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记功表彰。市交通局荣获集体一等功。局长石爱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并荣记个人一等功。
  近三年,是朔州市交通建设重点工程最多的三年,也是交通系统干部职工付出心血和汗水最多的三年。全长23公里的右玉通市油路是全市“十一五”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交通部门向社会承诺办的实事之一。面对土地协调难、资金到位迟、施工时间短等诸多不利因素,市交通部门的干部职工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在2006年国庆前建成通车。此外,他们还完成了神头泉、东榆林水库等旅游专用公路53公里,为做强做大朔州市旅游产业创造了良好的道路运输环境。
  朔州市的县乡公路建设也走在了全省的前面。2006年以来,省级示范现场会连续三年在朔州市召开。昔日的雁门关外野人家,如今已变成了道路通畅的新农村。
  市委、市政府在基础建设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连续三年平均每年拿出8000多万元用于县乡公路改造补助,市政府还印发了县乡公路改造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全面改造1000公里县乡公路的方案。为了做到建设养护同步上,市政府又决定每年从财政拨付补助款2600万元,用于公路养护。
  2006年初,全市18项县乡公路改造工程战役在全省率先打响。为了能抓住晋北地区有限的施工期,交通局长石爱带头放弃了一个个节假日,亲赴六县区督促检查,现场办公。紧紧围绕进度、质量两项硬指标,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一个解难题,18条线路的进度和质量他掌握得清清楚楚。在局领导的带动影响下,全局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局,以路为家,以苦为乐,无私地奉献在施工一线,共同谱写着令人感动的筑路赞歌。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战,全长260多公里的县乡公路改造工程全部建成通车,成为当年全省开工项目最多、竣工里程最长、百姓受益最早的市,受到了省厅领导的多次表扬。
  今年,为全面加速县乡公路改造工程的建设,朔州市提出了“345”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即建设300公里县乡公路改造工程,400公里农村通达通畅工程,500公里村村通工程。一年来,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其中,500公里村村通工程,超额42%完成任务。
  近年来随着公路的迅速发展,全市以蔬菜、煤炭、商贸为主的大型市场星罗棋布,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应县南河种镇、金城镇、大临河乡蔬菜批发市场为菜商菜农搭起了交易平台,日销售蔬菜5000多万公斤。
  双通工程惠民利民
  朔州市把实施村村通油(水泥)路和村村通客运班车的“双通”工程列为为民办的实事之一,公开向社会承诺。
  面对村村通工程点多、面广、线长,管理难度大,技术力量不足、施工时间紧、资金缺口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市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平均拿出3500万元用于补助村村通建设,各区县也想方设法,积极筹资。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赶超的精神,到今年年底,全市农村通油(水泥)路率可望达到90%以上。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由于近几年公路的大发展,真正使农民受到了实惠。山阴县后所乡盛产的胡萝卜,前几年由于道路不畅、信息不灵,胡萝卜每斤只卖几分钱。今年胡萝卜卖到每斤0.6元左右,山东、河南菜商上门收购,供不应求。
  近年来,朔州市共新建高标准乡镇汽车站28个,等级汽车站5个,建设农村客运候车亭249个,招呼牌370个。今年秋天,朔州市又一个一级长途客运站──朔州汽车北站建成营运。至此,全市在市区内形成了南北两站分头营运,县区站点相互沟通照应,乡镇线路上候车亭遍布,招呼站牌随叫随站的客运服务网络。与此同时,朔州市还新增农村客运班线33条,更新客运班车180辆,农村通客运班车比例不断递增,到今年年底,村村通客车率可望达到96%以上,服务全市农村人口覆盖率可望达到99%。
  村村通客运班车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出行难、乘车贵的问题,被称为看得见、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的民心工程。去年,在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上,朔州市的“双通”工程再次受到省里的表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