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推荐专题 > 正文
广州:像建设自己家园一样建好威州
  时间:2008-12-17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PINGCHUAN【字体: 】【收藏】【关闭
      珠江岷江水相牵,广州威州心相连。前昨两日,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率市政府代表团赴汶川县城威州检查广州市对口援建工作,实地考察水厂、学校、居民安置点等项目的开工建设情况,代表广州市委、市政府,代表朱小丹书记对市前线工作组、市援川公安特遣队及市援川卫生医疗队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并向汶川县、威州镇赠送了慰问金。张广宁表示,广州市已经从人员、资金、制度三个方面全面完成了对口援建的准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援建队伍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广州形象、广州效率和广州水平,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接下来广州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温家宝总理上月视察四川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不辱使命,奉献大爱,像建设自己的家园一样建设威州,确保对口援建工程按期按质完成。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吴沙,阿坝州州长吴泽刚参加了活动。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广州市对口援建威州工作已经开展了四个多月。确保灾区群众温暖过冬的计划执行得怎么样,援建工程有哪些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灾区援建工作一直牵挂着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心。13日上午,张广宁一行一下飞机,即冒着严寒驱车赶往威州实地检查对口援建工作落实情况。在阿坝师专地块的拆迁现场,张广宁认真查看了安居房工程和威州市场设计方案,要求工程建设达到抗震、环保、节能的要求,并充分尊重当地民族的生活和文化习惯,优化设计方案,为当地群众建造既实用又美观的民居。
      站在岷江大桥上,张广宁检查了县城中轴线、滨江沿岸危破房改造及景观建设情况。他对规划局援建负责人强调,这一片区是商业规划区,也是今后威州作为旅游区的亮点,要拓宽眼光,优选方案,组织好全国范围内的招标设计,从设计到施工都要做到最好,确保“拿得出手”。在临近的汶川第二小学项目工程前,张广宁反复强调,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事关国家的未来,建设中务必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如期完工,让威州镇辖区内的适龄儿童和汶川等六县的“三残”适龄学生能按时用上新教室。
  由于地震的破坏,威州现存自来水供应系统远不能满足当地居民的日常需求,由广州援建的新自来水厂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张广宁对结合了羌族文化的“水文化博物馆加水厂”设计表示满意,要求科学规划水厂的产能,让新水厂成为国道旁的一大特色建筑。他说,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是对口援建的重头戏,囊括了水电、路桥、交通、环卫等重要项目,城区内绿化要与道路同步建设,并组织好两边山体的生态恢复工作;科学规划新道路,尽快修补好旧干道;合理安排综合管网铺设,提前预留铺设位置,同步做好“三线下地”工作。要与当地政府及时沟通,统筹安排,更好地解决建筑材料运输工作,确保工期。
  张广宁一行还穿过崎岖的山路,现场考察了秉里村的灾后重建情况。正在参与住宅自建的村民自发停下手中的活计,热烈地鼓掌,感谢广州的无私援助。
  “工程进度怎么样?”张广宁向一位大婶打起招呼。
  大婶笑着说:“基本上要完工了。”
  “过冬没问题吧?”张广宁关切地问。
  “当然没问题!”大婶爽朗地笑了起来,“有些房子都已经建好入住了。多谢你们!”
  当了解到每位村民有两床以上棉被,一套以上棉衣棉裤,均可温暖过冬,而且本月底所有村民均可入住新居时,张广宁表示欣慰。他说,秉里村采取的是荔湾区对口援建模式,其他11个村则由市里统筹援建,统一规划、统一施工、统一进度。
  “12个村的村民住宅和道路建设都必须确保明年完工,有没有问题?”张广宁问。
  “没问题,保证按期完成!”负责援建统筹工作的负责人胸有成竹地回答。
  当晚召开了广州市对口援建威州工作交流座谈会,阿坝州和汶川县领导对广州市的对口援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张广宁代表广州市委、市政府感谢阿坝州、汶川县、威州镇各级党委政府和广东省工作组对援建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援建项目,确保在中央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中央和广东省交给广州的援建任务。张广宁说,第一期奠基的11项民生工程,目前已经完成立项、选址、建筑设计、材料供应等前期工作,这批援建项目要尽快开工建设。同时,建立更加高效的协调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广州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充分利用县、镇、前线工作组联席会议制度平台,按任务完成时间表进行倒排,高标准、高规格完成各项援建工程。
  在随后召开的广州工作援建会上,张广宁听取了市前线工作组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朱小丹书记对全体援建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张广宁说,广州市的对口援建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的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科学重建的方法,建立了有效的援建工作制度,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充分展示了广州的良好形象。他对下一步援建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要以规划为龙头,引领恢复重建工作。创新规划编制工作,按照三年重建、五年发展振兴和十年全面小康三个阶段目标,将总体规划、控制规划和详细规划合为一体,确保完成恢复重建项目。积极邀请专家参与城市设计和项目建筑设计,将威州浓郁的民族和区域特色融入援建项目中,体现“威州特色”和“广州水平”。
  二是要大胆创新,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和理念进行工程建设。要走出一条科学重建的新路子,充分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先进环保技术和新材料、新能源,节约资金,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要以先进的工作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帮助灾区重建家园,提升管理水平,增强灾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要坚持安全、规范、高效的原则,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必须在项目管理、招投标管理、援建资金管理、内部工作运作等方面,制定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达到促进度、抓质量、保安全、控成本的要求,确保援建项目经得起历史检验。
  四是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共同完成恢复重建工作任务。工作组要尊重当地党委、政府,加强沟通协调,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统一规划部署,积极开展各项援建工作,合力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五是要狠抓援建队伍建设,做好宣传工作。对口援建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任务光荣,责任重大。要组建临时党支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多宣传好人好事,使援建队伍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