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建筑评论 > 正文
生态文明“绿”淄博:山东淄博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时间:2008-12-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PINGCHUAN【字体: 】【收藏】【关闭
  

——山东淄博市以生态文明为突破口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第一次到山东淄博,惊诧于这座重工业城市的绿色。
淄博,不是一座资源几近枯竭的老工业城市么?淄博,不是被形容为“大烟囱,冒黑烟,晚上星星看不见,一年吸掉半块砖”,以化工、建陶为主的重工业城市吗?
看出记者的疑虑,淄博市委书记刘慧晏说,“这几年,淄博市倡导生态文明,强化保护环境,将一个遭受重污染的地区,变成一座国家级园林城市。淄博的绿,一半出自自然,一半得益于环境保护和治理。”
         重拳“治”出的绿
         行走在淄博城乡,见绿色点缀在楼宇间,排立在河道边,深深浅浅、成片连天……
然而,展开市区的老地图,你会惊讶地发现,这个鲁中“工业名城”,曾被百余家化工企业层层围拢。城区四周,200多家建陶公司星罗棋布,100多家碳酸钙企业虎视眈眈。工业布局不合理,工艺设备水平低,粉尘、异味、废水重度污染,一度让淄博变成了“死城”。
2003年,市委、市政府确立“环境立市”战略,2006年,又提出建设“生态淄博”。自此,淄博人痛下决心,向污染宣战。
         “第一场战斗是粉尘治理,接下来的目标是化工异味、含酚废水治理。”市环保局局长李洋谈起正在实施的“碧水蓝天计划”,面带严肃。2005年以来,淄博市搬迁改造中心城区、近郊16家水泥企业44条生产线,每年减少粉尘5000吨;拆除燃煤炉窑256座、烟囱1000余个;关停并转重污染企业512家,“土小”企业2600余家。
还天以蓝,还地以绿,还水以清,以污染闻名的淄博,开辟出环境治理的历史性新局面:2007年,全市GDP近2000亿元,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超过300天。压在头顶的“黑锅盖”烟消云散,污染30年的猪龙河首次变清。
         巧手“调”出的绿
         曾被称为“山东之东北现象”的淄博,新中国成立以来,容纳了齐鲁石化、山东铝厂、新华制药等骨干企业。淄博人曾以此为豪:工业固定资产占山东1/4,工业产出量居山东第二。但是,污染大、能耗高的工业体系也让淄博人吃尽了苦头。
         2002年,四宝山水泥产业区开始整体搬迁。市里建立搬迁基金,搬迁一条生产线,贷款贴息百万,提前搬迁再奖百万。两年多时间,搬迁顺利完成。同时建设的新型生产线,水泥年产量提高一倍,每年减少粉尘排放4000吨。
         打造绿色企业,提升石油化工、轻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培育新材料、精细化工、医药等新兴主导产业,几年时间,淄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三成以上,培育中国名牌30个、中国驰名商标23件、国家免检产品85件。
         “善谋者谋势”。从企业的小循环,到行业、园区的中循环,再到社会的大循环,淄博人一个棋子“点”活全局。堆积如山的工业废渣与制砖业“联姻”,每年节约20万吨煤,少占用2000亩土地,直接经济效益近5亿元;石油化工、医药、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带起东岳氟硅产业园、齐鲁化工区、南王精细化产业园等一批上下游紧密配套的特色板块。 
         精心“养”出的绿
淄博下辖五区三县,是一座典型的组群式城市。从市中心的张店区向南,经淄川、博山至沂源,走过上百公里的宽阔大道,一路有绿色相伴。
         从前,淄博也有绿,只是绿化面积小,绿色斑斑驳驳。以“金豆子、金碾子、金马驹、金姑娘”闻名的四宝山,采石场、开矿场整日炮声隆隆、粉尘漫天,山体破碎、满目疮痍。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着手恢复四宝山生态功能。淄博人闻风而动,市直144个部门主动包山,填埋矿坑,爆破除障,修筑生产路……山上山下一片繁忙景象。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