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建筑评论 > 正文
生态文明“绿”淄博:山东淄博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时间:2008-12-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PINGCHUAN【字体: 】【收藏】【关闭
  

         淄博人爱绿、护绿,为保青山,舍得“金山”。在博山区,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前几年,人们在博山樵岭前山脉发现了金矿,储量、含金量均十分可观。开发还是保护,难题摆在区委、区政府面前。两相权衡,博山人果断放弃开发“金山”。如今,博山良好的生态环境,赢得游客的青睐。这里被人们誉为“天然氧吧”,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去年“五一”期间,博山各景区共接待游客75.5万人次,比2000年增加4倍。
          全民“共享”的绿
         我们来到淄博新区北部,这里麦苗青青,杨柳依依。不曾想,迄今山东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坐落在这里。
         “这条垃圾焚烧生产线,可以自动区分重度差异大的颗粒,让垃圾充分燃烧。”厂领导介绍,发电厂每天处理1000吨生活垃圾,年焚烧垃圾36万吨,发电1.6亿千瓦时,使全市90%生活垃圾达到无害化处理。
         以前,流经淄博的猪龙河五颜六色,孝妇河臭不可闻。为根治水污染,淄博投资55亿元,建成12座污水处理厂,真正实现了城乡一体、水清园绿。
          垃圾发电厂、污水处理厂为淄博“洗脸”,城市绿地成为淄博最具吸引力的“妆颜”。淄博加大投入,区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共绿地15.4平方米。
淄博人尽情享受着绿,也以自己的行动护卫着绿。“善小进社区,认养一棵树”,“善小传爱心,共建文明城”,数万名“善小”环保志愿者走出家门,投入创建生态文明的大潮中。
绿色,与工业文明融为一体;绿色,让古老都市焕发生机;绿色,滋润着淄博这块土地;绿色,提升了人的文明素质。
         短评
         以科学发展建生态文明
         很多市民深切地感受到:这几年,淄博天变蓝了,水变清了,呼吸变得舒服了,晚上能看见星星了。
         淄博市建设生态文明、创建文明城市的做法,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来抓,把追求生态文明与繁荣发展经济结合起来,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与引导市民环保行为结合起来,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结合起来,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促进了淄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淄博市建设生态文明、创建文明城市的做法,也体现了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要求。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淄博市立足改善民生,着眼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实施“碧水蓝天行动”计划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扎实做好城区绿化和生态修复工作。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美丽的景观河,一座被严重污染的城市正在向绿色、生态、宜居城市转变。保护生态资源、建设文明城市已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追求。
         淄博市建设生态文明、创建文明城市取得阶段性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其间有观念的较量,有利益的博弈,但是,没有什么利益能够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全体人民的健康和福祉更重要。这不仅需要领导和决策者长远的眼光、坚定的信念,更需要有足够的魄力和专业化的思路。同时,还需要有健全的制度、合理的规章、科学的标准作支撑。(记者 马跃峰 刘成友)



上一页[1]  [2]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