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六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开幕
  时间:2008-12-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中国文化报记者陈君 古秀玲报道:由文化部批复、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画院等承办的“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是常设的国际性大型水墨艺术展示活动,以弘扬水墨画艺术传统、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和推动传统水墨走进当代为宗旨。

  “第六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由“笔墨·都市”、“新媒体·水墨·都市”、“深圳故事”和“日本现代水墨”四个单元组成,每个单元均由专业人士策划,共邀请了100余位国内外艺术家参与。

  2008年12月5日下午5点,“第六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开幕式在深圳博物馆中央大厅举行。出席开幕式的主要嘉宾有: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文化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安远远、深圳市委副秘书长杨绪松、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璋飙、深圳市文化局局长陈威、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董小明、严善錞和深圳本地艺术机构、文化单位,以及参加展览的大陆、香港、台湾与日本、韩国等地的艺术家等嘉宾。
  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宣布了展览开幕。本届双年展执行委员,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在致辞中表示了对出席开幕式嘉宾、艺术家和各地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在过去的12年里,经过深圳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深圳成功举办了5届双年展,使得这一常设性国际艺术展事成为我国美术活动的一个品牌,不仅推动深圳美术事业的发展,还在全国美术界发生了广泛影响和积极作用,成为我国著名的水墨艺术平台,他祝愿这一艺坛盛事能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

  开幕式结束后,各界来宾和海内外参展艺术家一起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参加本次双年展的有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意大利以及韩国的100余位艺术家的近300件作品。

  本届双年展设立的四个主题展,延续了历届双年展开放和严肃的学术风格。由严善錞策划主持的“笔墨·都市”共邀请了邱振中、王冬龄、缪晓春等19位艺术家参与,旨在在往届双年展主题“都市水墨”、“水墨都市” 、“笔墨在当代”、“笔墨传承”的基础上,集中以相对传统的艺术手法来表现都市的艺术家。

  由鲁虹主持的“新媒体·水墨·都市”共邀请了14位艺术家参与。此单元立足于往届“设计水墨”、“水墨空间”和“水墨生活趣味”的基础上,以数码新媒介艺术、装置艺术等现代艺术门类杂糅传统元素及当下社会风尚来表现都市。
  “深圳故事”单元展由陈湘波、陈君及杨晓洋策划,旨在集合以深圳这一在当代城市化进程中颇具典型意义的新兴城市作为描绘对象的艺术家,进一步尝试用水墨语言表现都市景观、都市人物、都市的理念与情感。而此次双年展的特别展“日本现代水墨”由日本京都现代美术馆馆长岩城见一策划,邀请了9位雕塑、影像、日本画和油画各门类的艺术家参展,展现了策展人对日本当代艺术中的水墨元素及日本艺术的传统精神的一种独特的思考。此外,围绕此次双年展,组委会今日在深圳画院举行题名为“第六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学术演讲会——当代艺术与东方因素”的学术活动。

  改革开放30年来,水墨画在国际画坛上的地位已日渐显著。在中国,由深圳来举办这样的国际性美术交流活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国际水墨画双年展作为一个常设性的机构,既可以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出优秀的水墨画作品,丰富水墨画艺术的历史,又为中国水墨艺术提供了进入当代,面向世界的舞台,而且在深圳举办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双年展,也充分发挥了这一年轻城市近年来文化建设上的特殊优势。对于组织者来说,本展览一个重要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举办大型的国际性、系列性的展览,来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以期与国际上的同类机构的专业水准看齐。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