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12月17-21日在北京举办
  时间:2008-12-10      来源:北京市贸促会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创意活动:将推出北京青少年文化创意节、第三届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南锣鼓巷文化创意产业节等创意体验活动;第三届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光华龙腾奖-2008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评选活动已先期展开,在文博会期间揭晓并颁奖。

二、六大特色

     从目前筹备进展看,本届文博会显现出六方面特色: 

      一是全面展示改革开放30年成果,尽显文化创意产业的勃勃生机。展览会上,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体育产业、设计创意等展馆都将设立改革开放30年主题展区,分别展现产业从萌芽、培育到近年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在新闻出版展馆,参观者可从出版种类到出版规模,从传统出版载体到数字出版新媒体,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读书内容的变化和读书方式的转变;在广播影视展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展出反映3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独家音频资料,中影集团、中国电影博物馆将通过现场视频和现场配音、触摸感应屏幕等形式,让观众在身临其境中感受文化生活的巨大变迁和文化消费市场的魅力。北京国际图书分展场将集中展现我国出版业30年发展的成果,从建国后的第一本教材,到当今各种教材、教辅图书,从引进的国外名著,到矛盾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各种政府奖的获奖图书。首次举办的“南锣鼓巷文化创意产业节”,将以“感受胡同风情,体验创意空间”为主题,通过举办胡同、四合院文化展示、老北京民俗文化艺术展演、文化休闲旅游等活动,展现改革开放30年北京保护古都风貌,弘扬传统文化,带动产业发展的成果。

      二是着力推介交易,促进服务贸易。本届文博会通过展览、项目推介和各种设计创意评比活动,将汇集和推出一批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各领域的领军企业和优秀原创品牌,组委会将扩大对专业观众和国际客商的邀请,力推中国品牌产品“走出去”;在集聚了560多家国内出版社、300多家境外出版社和近百家图书发行公司、音像公司的台湖国际图书分展场,将组织大型图书推介和交易活动,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集团将携其最新出版图书、音像制品专程赴会进行版权贸易交流,全国新华书店、图书馆等团购、批发客户将现场采购、订货。首次亮相的“潘家园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业品交易博览会”,将有来自全国的一大批“非遗”手工艺品参加展示交易。其中有海南的黎锦珍品、北京的景泰蓝、天津的泥人张、杨柳青年画,河北的内画鼻烟壶,曲阳石雕,山西的平遥推光漆器,陕西的凤翔泥塑,青海的土族盘绣,西藏的唐卡,云南的白族扎染,贵州的苗族蜡染技艺,浙江的东阳木雕,江西的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等等,同时组织现场制作、文化讲座,通过在流通中保护“非遗”,带动非遗手工艺品的开发和保护。为提高各场推介交易活动实效,本届文博会为参会企业和代表推出了甄选项目专项推介、专业客户定向邀请、商标注册版权保护及知识产权咨询等6项增值服务和专项服务,目前,组委会办公室已征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350多个,涵盖影视传媒、动漫设计、传统文化产业改造升级、演出节目、文化产业园建设、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等门类,招商项目金额近百亿元。

      三是力促产业与资本联手,构建投融资服务平台。面对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复杂形势,应对挑战成为文博会论坛的新话题。“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的投融资机构和文化创意企业的领军人士,围绕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模式创新、如何在金融危机中寻求发展契机等热点话题进行研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国际投融资项目洽谈会”受到境内外投资机构的关注,数十家活跃在中国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和国内投资机构踊跃报名参会,寻求具有投资价值的文化创意产品。

       四是继承奥运财富,推广奥运商机。奥运会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文化创意主题活动,使中国文化元素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本届文博会将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推动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国门。届时,将有大量融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奥运应用成果通过展示和推介,实现市场化、商业化,其中北京旅游业专门为奥运会设计打造的“北京礼物”七个专业店将集体亮相,展示具有特色的旅游商品。文博会的主论坛和体育产业论坛、会议产业论坛、投资论坛等,都将对继承奥运财富,带动产业升级进行研讨。

      五是突出科技支撑,提升文化创意附加值。本届文博会科技创新的文化创意产品占相当比重,显示出高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趋势。如数字电影、数字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等产品和技术,数字出版物、网络游戏、动漫游戏设计及制作软件,数字体育娱乐、体育视频、数字电子竞技和数字体育传媒产品等;设计创意展馆突出科技•创意•服务主题,将展出利用现代创意设计和科技创新带动制造业升级的工业案例和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获奖作品,其中有大型机床设计、服务于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的观典航空无人驾驶机设计、帮助中国制造占领国际高端消费品市场的欧博音响等,联想笔记本电脑、清华美院奥林匹克公园街道照明灯具、易造交互机器人、农业大学饲料收获机等2008红星奖获奖作品将专区展出。

上一页[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